那天国际品牌服务—李念

 

9年创业,感悟有三。


9年创业,感悟有三。

1,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只有三个:人,事,环境。也就是:团队,项目,文化。作为一个公司的管理人员或者总经理,我所面临的最终极的问题就是这三个。而且其顺序是:先有人,再做事,自然形成文化。当然,文化的形成过程,是在做事过程中对人的甄选、对做事的方式和价值观的整合再造过程。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团队和文化,做什么事情其实相对不重要了。例如让海尔张瑞敏来做手机,让乔布斯及其团队来做洗衣机,我觉得都会成功,当然能成功到哪个阶段就很难说了。(另一个观点是:团队,文化,项目是关联的,对做某一种事情,需要某个团队,并匹配某种文化和价值观)理论上来说,会打仗的军队总是会打仗。或许绝对了一点,但重点是团队+项目+文化=成功。也就是说,成功的定义,对我来说不仅仅依靠商业结果(即项目效益),还包括团队和文化氛围上的成就。对我们而言,事(项目)可以在小范围内调整和选择,过去做的是最简单和基础的平面设计,往上可以做品牌设计和品牌策略及管家,横向可以做公关媒介网络。目前在网络上大力尝试一下。而团队,有赖于核心成员形成共识和共同努力,也需要在管理上做更多的改革,例如合伙人制度和薪酬制度。文化,就是力争完美,享受创造,热爱艺术,并将上述追求坚持到底——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锐化。三者之中,核心是人。

2,大局观是人和人最内在和本质的区别。因为大局观即目标和行动。大局观决定了今天的行动是否有效、有用。这很重要。不管怎么想怎么做都是一辈子!所以想得更多看得更远,就能够整合更多积累更多,从而确保每一个阶段都在为终极的目标努力,都在朝终极目标迈进。这是个人的思维和习惯(甚至是基因)。没有目标和没有信仰一样,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,也并不理解朝拜和告解的意义和价值。我们未必能够找到拥有明确目标的人,但必须要有一点:追求卓越。对自身有要求,不甘平庸,生命不息奋斗不止。其实,人生是漫长的,所以只要有目标,持续努力,就一定能有所成——这其实是一个迈向成功的偷懒的办法,你未必需要闻鸡起舞悬梁刺股,只要持续努力和不懈追求,自然水滴石穿绳锯木断。

3,做好品质。商业经营,有别于做任何单独项目。我们面对的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客户,而是面对成千上万个客户——“灵光一现”作用不大,稳定出品才是关键所在。我们需要坚持属于我们自己的标准——这是设计类服务公司的品牌精髓。永远不能背离。或许看到很多做垃圾作品的公司能够赚钱,但那是一时的。当然,从经营的角度来看,先赚到钱,再优化团队,也是有利于团队发展的方式。但最终来说,每一个成功过的设计公司,都是因为一个原因:为市场提供了优秀的设计作品。为了达到这个结果,说起来其实很简单:一个苛刻的总监+执行力强大的设计团队。也就说joe非常重要,他要经常say no。他的标准,就是sometime的标准。另一方面:其他成员也非常给力,能够理解和把握joe的要求,最重要的是能够达到他的要求。过去,很长的时间和很多的项目,都是我在承担这个角色,但这个职责我无法继续承担。因为我的定位是策略和管理,而joe也有这个能力承担,且必须给他足够的权责利,这也是团队成长的需要。另一个方面:服务品质也很重要。joe是设计总监,但我们缺少在服务环节方面把关的客户服务总监——他将在面对人的环节上,做到让对方舒服的同时保持优雅与矜持。我讨厌奴颜卑骨的业务员(如同我讨厌颐指气使的客户),我们是艺术家,必须有尊严且高雅地活着。我不觉得这和提供高品质服务有矛盾。

sometime那天品牌设计 总经理iven李
2013.12.23晚  


评论